研究为瞬态X射线脉冲星MAXI J1409-619的性质提供了更多信息

2019-11-19 16:19:46 来源:新媒体传播网

土耳其天文学家已经分析了瞬态X射线脉冲星MAXI J1409-619的观测数据,以探究该辐射源的特性。这项研究提供了对脉冲星的全面定时和X射线光谱分析,使更多的光线照射到了该天体的性质上。研究结果于11月7日发布在arXiv.org上。

X射线脉冲星(也称为增生动力脉冲星)是X射线强度表现出严格周期性变化的源,它由在轨的磁化中子星与正常的恒星伴星组成。在这些二元系统中,X射线的发射是由重力势能的释放来驱动的,因为物质是从巨大的同伴中吸积的。X射线脉冲星是X射线天空中最发光的物体之一。

MAXI J1409-619是全天空X射线图像(MAXI)监控器实验的一部分,于2010年10月17日发现,是高质量X射线二进制(HMXB)系统中的瞬变脉冲星。2010年11月30日,它进行了一次爆发,​​与最初的观察结果相比,它的亮度提高了大约7倍,最初的观察结果显示它的503秒周期具有42%的正弦波峰穿透调制。

识别后,尼尔·盖勒斯·斯威夫特天文台和罗西X射线定时探测器(RXTE)观察到了MAXI J1409-619。土耳其安卡拉中东技术大学的ÇağatayKeremDönmez领导的一组天文学家报告说,这些观测结果揭示了有关脉冲星本质的更多细节。

研究发现,该系统极有可能具有圆形轨道,其轨道周期约为14.9天,并且轨道倾斜角应非常小。

根据该论文,结果表明在MAXI J1409-619爆发期间形成了一个临时吸积盘。根据标准吸积盘理论,研究人员估计内盘半径约为4800公里。经计算,表面偶极子的磁场强度约为2900亿高斯。

此外,天文学家在MAXI J1409-619中检测到了几个准周期振荡(QPO)。可以认为,当X射线在吸积盘的内边缘附近发射时,就会发生QPO,在该吸积盘中,气体会旋流到像中子星或黑洞这样的紧凑物体上。

论文读到:“我们还发现了一些带有谐波的准周期振荡,其质心频率随着源通量的衰减而降低。”

这一发现使MAXI J1409-619是仅有的两个已知会表现出QPO谐波的X射线脉冲星之一。

MAXI J1409-619的光谱分析还显示,当光度低于约5.0十亿erg / s时,发现其光谱更柔和。

“除了最低的X射线通量(<2×10 -10 ergs s -1 cm -2,对应于大约5×10的X射线光度上限,光子指数与RXTE-PCA ux相比无显着变化。36 ers s -1)的幂律指数显着较高,表明频谱更柔和。”

郑重声明:本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转载文章仅为传播更多信息之目的,如作者信息标记有误,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修改或删除,多谢。

热点推荐